Friday, November 20, 2009

她们哭了….

假期即临,赶改考卷、处理一些琐碎的事物,整几天,似乎有些紧绷呢…. 但都还好….

我共执教10班的同学,她们个性古灵精怪、活泼好动、不闻不问、暴力大闹等,样样都有。还是女校呢,但她们一些还真的是粗话满口?有些简直是粗暴无礼,老师不在时,脚尽然可以木桌伸出呢?有些,则声量超大,说话隔壁班都可闻见呢?无法否认的,一些呢,成绩还是顶呱呱,一些呢,内向寂静,品行良好等…….

其中一班的中一生,往常还没进班,就可听见她们的吵闹声今天,课堂最后一天了,因为一些同学没来,显得静些….. 我进班,同学问候后,如往常,四五位同学就挤到桌前来,但今天她们是不停求我,别倒扣她们的考试分数,有些则说扣少一分,就可,总之就是讨价还价似的。因在上一堂课时,我已经点名,给予扣分的计算。校方的政策,是总共的考试分数,老师可从考试分数倒扣10分,那10分就是学生的行为举止分数了…..

她们不停地想说服我….. 只有一个目标,希望我不扣分,或不扣那么多分…… 她们七嘴八舌地说啊、求啊!我就问问她们,你们认为自己,平常在班或上课都很规矩吗?好行为吗?吵闹吗?交功课吗?她们,你争我答,结果,我要求她们轮流说出:

一位说:老师,我没有吵,但我只是活泼过头罢了,偶尔是有吵吵一会儿,但功课都有交,也没其他人坏…… 老师,难道你要我们自闭像木头吗?我想不会吧…………..

另一位说:对,我们都很活泼….. 那我每次都有交功课,也有带课本,只是每次讲话很大声,就变吵了,我没说粗话的….. 我很有礼貌的,老师………..

接着,一位说:老师,我的确很多缺点及不好的行为,说粗话、暴力破坏、在班大吵大闹….. 她一一地共说出了自己十项的不足。接着,她说我生气时,我就会骂粗话,就觉得很爽,不然我会很想打人或撞墙,来发泄自己等………….

另一位走到我面前,说:我是每次真的很懒惰,又喜欢玩粉笔………..

最后一位说:老师,之前,我很坏的,那天,你告诉我、提醒我,我道歉后,我开始变乖了,我在努力改变自己…. 我们先听听老师说吧!…………

静静听完了她们的想法,我开始一一剖析她们的情况及问题,给予正面的引导,我告诉她们,我很高兴她们是活泼的一群,我喜欢….. 但每个事物,过了极限,就变质了,感召了给人不舒爽的感觉。就是问题了…….. 能坦诚自己的缺点及问题,是好事,但有立志,要努力做什么改变吗?虽然,说要口说要改变,而是真的吗?还是口说身不动吗?温和地为她们分析,让她们思考…..说着说着,越多同学,围着听…..懒惰,如何对质呢?粗口,如何改呢?惹人烦恼、骂人让人痛苦,觉得自己爽,自己的心是真的快乐吗?试问做不好的行为破坏了自己的形象?你父母的形象呢?伤害自己,也伤害别人,甚至自己的至亲,那些都是放弃了自己,那想想你自己放弃了自己,别人就会更容易放弃你…..为何要自我伤害呢?不是很愚蠢吗?还有一大堆的引导及反思….. 她们开始泪水满眶、红了鼻子、一面点头赞同….老师,我们知错了,对,像老师说的,一直为自己找借口、放弃自己,今天起,我们要努力改过,一位同学说…..

五人,一面红着眼眶,擦着眼泪,真心忏悔,决定改过….转身行礼后,向我说: 老师,对不起,谢谢你!我明白了….. 其他的同学,静静地听着….

钟声响了,换节了…. 她们问,那老师,我们的分数,扣了吗?我们真的不想到最后一班去,因为我们往往就会被很多老师放弃…. 我告知她们,有很好的上进心,很好,但也得记得莲花出污泥而不染,若他人放弃你,你可以不放弃自己,努力向上的啊….. 她们湿着泪框,点点头…. 我走出课室时,我拍拍她们的肩膀,给她们勉励及肯定,要向上,并祝福她们

离开课室,我回头一望,她们站着走出课室门口,挥着手,说:老师,谢谢你!我们会努力的….走在我后面的一位老师,有点惊讶,望着她们….

其实,在与她们整一段的对话中,她们的确一直有不离分数的心理,但她们坦诚回应 最后,内心反省,也忏悔了,立志改过,希望她们踏实做到…. 她们这群活泼,有点调皮的中一生,的确可爱…. 她们的眼泪,流露了那颗单纯的稚心…. 其实,她们很单纯即有活力,很坦诚,富有想法的,只是很多时候,她们失去了真正的心灵的引导与教育….. 想起,执教虽不久,至今,也常常也有同学,喜欢与我聊聊生命的问题,自己面对的瓶颈,家庭问题,心理问题等,我都愿意与她们分享及分析,希望她们茁壮成长…. 这是我,对心灵与生命教育的憧憬及踏实,《愿》。

我想那是送给她们的最佳的礼物了,还是她们今年的最后一堂课呢…. 希望她们茁壮成长,走一条人生踏实的道路…… 祝福她们!

2 comments:

新芽科学 said...

加油!

心“岑”则“玲” said...

相信他们把那一番话听进去了。祝福他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