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18, 2010

思~醒

在看完此文章时,我马上为自己作个省思,是否自己常犯这样的错误呢?

说真的,提醒他人,的确容易,只要有些经验、说话头头是道,就可以滔滔不绝地,搬出一大箩的理由及想法,去提醒他人,希望他人接受;然而,我们就常常忘了提醒自己、反观自己,太可悲了,对自己太不慈悲了.....

尤其,自己毕业后,身为学长,我都不时审查自己的角色,是否造成学弟学妹们的压力?因为我也曾经面对过,理解那种煎熬的感受,有口难言的无奈.... 所以,特别关注自己的角色..... 看了此篇文章,我更清楚地告诉自己,我不要成为那可怜的老太太,所以我要更细心及增上,给予恰和的引导,不让他人起烦恼.... 因为很多时候,我们总觉得自己给予的看法及提醒,都是善意的、希望对方好的,但我们口口声声地说不强求,却不自觉地要求对方接受,然而,我们并不觉察,在对方没全然接受时或有另类的想法时,我们就开始不满,甚至到处埋怨对方,就如文章中老太太一样,最后,造成自己的悲哀。过程中,只有学习接纳、放下,才能达到了自在....

学佛的路上,也是如此.... 《自觉觉他》,说来简单!然而,却常常演变成,觉他忘了自觉,造成他人及自己烦恼重重,是多么可惜呢。还记得继尊师父,说过的,只有不断学习达到身教及言教并行,才能增上.... 我会好好学习及提升,达至圆满的智慧与慈悲...

此文章,与大家共勉之:

提醒自己

有个老太太坐在马路边望着不远处的一堵高墙,总觉得它马上就会倒塌,见有人向那边走过去,她就善意地提醒道:“那堵墙要倒了,远着点走吧。”被提醒的人不解地看着她大模大样地顺着墙根走过去了——那堵墙没有倒。老太太很生气:“怎么不听我的话呢?!”又有人走来,老太太又予以劝告。三天过去了,许多人在墙边走过去,并没有遇上危险。第四天,老太太感到有些奇怪,又有些失望,不由自主便走到墙根下仔细观看,然而就在此时,墙缍倒了,老太太被掩埋在灰尘砖石中,气绝身亡。

提醒别人时往往很容易,很清醒,但能做到时刻清醒地提醒自己却很难。所以说,许多危险来源于自身,老太太的悲哀便因此而生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老太太应该寻求相关专业以检验并修补那墙嘛。不就救人救己了咯。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