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2, 2010

大乘 = 净土?

净土与禅第一章第一节净土在佛法中的意义:读书会心得
        净土与禅的第一章第一节,提及了净土的价值与意义,接着理清了净土,并非只有弥陀的西方净土,也并非只有称念佛名,净土还包括了药师佛的东方净土、弥勒净土等从全面的佛教观,称说修学基础不离戒律,净土为修学人共仰的理想界,也述说了净土的是积极的。导师分析了西洋学者,对真、美、善及圣,及东方学者乃至佛教,对真、美、善,并共纳为的诠释,还有人间佛教的理智与情意融合。此外,提及了为佛法核心,大乘修学,不可离慧修福,或离福修慧,福慧即为菩萨自利利他的法器,以达至圆满,究竟成佛。 最后,说明了离了净土就无大乘佛教。

我有此福德因缘,接触佛教,都因念佛法门,净土宗。曾经参与每周两个小时念诵大乘无量寿庄严清净觉经的共修,它更是我接触的第一部佛教蛮长的经典,述说了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及庄严的西方佛土。一直这样的共修及自身个人阅读、听闻法师弘法的录影而修学,直到踏入象牙塔,自己坚毅加入大专佛学会,接触了较全面化的佛教修学,但虽是如此,然而对净土这环,还是不透彻,所以我非参与此净土与禅读书会不可,来让自己增上。感恩师父,提供此课题研修的平台

导师郑重地告诉我们,净土,即清净的地方或是庄严净妙的世界;净土的信仰,为佛法中极为重要的法门,还有佛教净土中的,是积极的,非消极的,是功德庄严的。西洋学者及东方学者(佛教),都说明了真、美、善的意义,然而,西洋学者及其宗教都把真、美、善加上了,它们认为真美善的统一,更是有超越性的。而佛教中,所提及的真,是佛法的正确知见,对世间、缘起是如实、真如的,而善是指佛法所修的德行,有世间善法及出世间善法,远离三毒无明,解脱生死,圆满究竟的。至于,佛教中的美是可以让人身心舒畅、庄严及达至身心平静安稳。这真美善的统一,佛教纳为,是美妙即圣洁的意义,有超越世俗、超越三界的。至此,佛教人间化,非常重视理智与情意平衡的融合。人生的正轨,是智情融合而统一,非偏于一方,而是行于中道,才能净化人心,合乎人性的生活。以此几点,我看到了佛法是合乎人性的、庄严清净、圆满究竟的,也因佛法的,佛教流传于世,近2554年,引导了无数的众生离苦得乐。

站在全面的佛教立场上,导师提及了戒律与净土,不应独立成宗,太虚大师则说:律为三乘共基,净为三乘共庇。导师与大师的发言,让我彻底地理解,戒律与净土的重要。戒律本来就是每个学佛人乃至诸佛菩萨修学的基础,然而净土却是大家(大小乘)所共仰共趋的理想界。从这儿,我看到了修学时,众生与环境的重要性,众生的习性及烦恼心亦通过修持与持戒而调整,即达到心清净故,众生净,那是最基础的修学,然而世界或环境呢?众生为正报,世界为依报,我认为从个人修学道方面,环境是非常重要,善的环境将渐渐让自己趋向善的修学,从孟母为了儿子的学习而三迁、还有若今日我生于恶趣如地狱,我还能发修学无上菩提之心吗?我想很难,因为长期的煎熬与痛苦,我只会想解脱当下痛苦,何能谈得上什么发菩提心吗?此外,我们从这点可以看到世界与众生的密切关系,现今不安的社会及重重灾难的发生,其实也反映了当今众生的心,我们可见人心不古,杀害众生、为非作歹,为了利益而自相残杀、破坏地球,所以待何时何月,我们迷惘的众生才初醒呢?众生与环境,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,所以只有心净乃国土净。再来,导师言:心净众生净,心净国土净,佛门无量义,一以净为本 」,是佛法的核心,从修学成就的发心,大乘佛法体现了国土清净,即所谓的净土,去含摄利益成熟的众生,让众生修学成就。

修学大乘法,必须修福德与智慧,不能离福而修慧,离慧而修福,因为福德能感成世界清净,智慧能做到身心清净。还记得曾有位师父说过,修慧而离福,还有偏于理智,而离情意,且习气不改,将会渐渐摇身变成钟堡里的巫婆,孤单离世,因为偏修智慧,虽对世间看的透彻,然而却习气很重、孤僻不修福、厌恶众生,所以就住在远离世人阴森森的钟堡,只有蝙蝠与她同住。从佛陀教诲的其中一个例案,我们也可见得修福而离慧,也不行,曾有两位修学者,各有修学喜好,一位重于修福而离慧,一位重于修慧而离福,在他们往生后,重于修福的,出身为国王极为疼爱、满颈挂满珠宝、吃得饱睡得好的大白象;其重于修慧而离福德,投生为出家人,虽精于修学,但却往往餐餐挨饿,得不到众人的仰敬与供养,所以可见得福慧双修,如修学道上的舌齿,缺一不可,它也是净化众生与世界的法器,去自利利他,成就众生、庄严净土。

修学佛法离不开众生;众生离不开修学佛法,这点体现了大乘佛教的精神,即合乎了净土思想。早前没有系统的学习佛法,只因从接触净土法门而入,自己也曾有过错误的思想,求生净土只重于念佛,因厌离苦难世间而愿速往弥陀净土,希望在净土修行解脱。然而,感恩自己不时的薰修与增上,才发觉如此的修学方向是拐离了修学佛法的真正意义,也是当下好多学佛者出现的盲点,所以我曾发愿协助有缘的修学者破除此盲点。

净土,乃大乘佛教的思想,感恩我从此薰学佛法,而受益其多。然我时时都秉持着不忍众生苦,不忍圣教衰的精神,学习修福修慧,走在这人间菩提道上,进而慢慢地完成成就众生、庄严净土的工作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