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20, 2009

学佛,学什么?

无意间,在佛教杂志,看到这篇学佛,学什么?深感到法喜,它让我更明确地看到我学佛的方向,心中顿时浮现了一股暖流…. 它是我学佛的提醒、是我学佛的方向,就把它写下,提醒自己……


学佛,学什么?


不外乎学习佛陀的智慧与慈悲

不外乎学习断烦恼、除恶习、去恶行

不外乎学习处处不计较

不外乎学习不自我放弃,用佛陀分享的药方来改变自己

不外乎学习用佛法来经营人生

不外乎就是养成善的自我教育

不外乎学习不要怕做错,只要错中能改

不外乎学习看到世间与自己的种种不圆满相时,毅然改变自己,开创美好人生

不外乎学习穿衣吃饭时,不千般挑剔万般选

不外乎学习多内正思维,清净自心,自我反省及好好地修学佛法

不外乎学习用感恩心与欢喜心去如实受用身边的一切资具

不外乎学习清净的身语意三业

不外乎学习慢慢放下我执和虚妄分别之心

不外乎学习自我反省:人身难得,佛法难闻,乃至随分随力地饶益有情

不外乎一面祈求三宝的加被,一面学习佛的愿与行

不外乎学习将菩萨的智行悲愿的精神落实在生活上

不外乎学习看到世间的无常,善于分配时间来充实自己

不外乎学习但愿众生得离苦,不为自己求安乐的悲心

不外乎学习学习依佛陀的教说去修行,才是对三宝最无上的供养

不外乎学习以智导行,以悲化情

不外乎学习不执着,要念念活在当下

不外乎学习遇到逆境与考验,都要用清净心去面对

不外乎学习用自己修习的法门来净化自己的心及改变自己,而非一味地想净化他人或改变他人

不外乎学习人格的重新雕塑

不外乎学习时时抱持着感恩心与欢喜心

不外乎学习讲好话,做好事,做对自他都有利益的事

不外乎学习将懂得的佛法与人分享、让大家学习,在利他的过程当中也会利益自己

不外乎学习把烦恼转化为清凉,把妄想转化为正念

不外乎学习一套面对人生障碍与挫折的智慧

不外乎学习知道众生皆有佛性,而不轻慢一切众生

不外乎学习将贪惜与坚吝慢慢地断除


很多时候,我们都在想为什么要学佛呢?到底学什么呢?我们总会认为佛法是佛法,生活是生活,真的是这样吗? 在生活遇上挑战时,总觉得佛法与生活是分开的……. 对我而言,佛法,本来就是简单,就在生活中实践与学习;每个当下,它对我有着极大的作用,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心,常常反思作观察修,不时检讨与改进……


此下是个与大家分享的 video clip (修行与生活), 一幕值得让你我,一起深思的问题,对我来说,也是个提醒.....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