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18, 2009

心之皿



“我房里有许许多多、大大小小形状不一的碗。

总是先挑不好的,顺手了就更常会使用到它。

在熟悉的人面前,即使掉了一个把手的碗,

我也毫不迟疑地拿出来用。

那些上等的碗,我几乎都不用的,

需要的时候,总会犹豫不决。

只在有人来做客时,才会拿出来,平素里根本遗忘了它。

时间久了,像一种习惯似的,我只挑用过的碗。”

摘于生活菩提 ~如愿~ 圆性师父著



值得深思的一段分享,我在圆性师父的著作中察觉到的精髓,再反照自己、思考….

当我细细审查自己时,自己也是喜欢这样,

久了,不良的心之皿,真的就变成了习惯。


其实,我们的内心也是如此,总有很多不同名字的心之皿,

不好的心之皿,往往很轻易流露,因为它让你我松懈,所以自己会喜欢它,久了就会慢慢定型了。

与亲近的人相处,即使举止丑陋也丝毫不顾虑。

而好的心之皿,你我总是束之高阁,觉得迟些再看看,所以往往错失了展现的时机,

面对不堪相识的人,想要表达又觉得不自在。

时间一久,习惯用了自己心之皿,就成了自己的个性。


很多时候,我们都忘了,

其实生活中点滴,将会决定你我的个性、塑造你我的人格…. 好好观照、好好提升….

祝福哦!


1 comment:

茗。成长 said...

噢,很多时候,人就是喜欢和习惯在一起,久之,成了自己的习气,就不想改变了。。。(习惯成自然,就是最常的借口)
要做一个好人很容易,可是要做一个没有习气的好人就不容易了。人啊,就是害怕改变咯。。。
我也还在学习改变自己,变得越来越好,成为更好的,最后将是最好的。哈哈
时时刻刻观照、提升,再观照、再提升。。。无限相续,直至究竟圆满。
愿你我共证无上菩提。
感恩你